在“八卦内功”的修练过程中,“树”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。当我们在绕树走“八卦”时,就是把自己的生命能量和无限的宇宙能量进行交换,从而改变自己不健康、不平衡的状态。所以树是我们与天地自然交流的媒介,它能帮助我们补充正能量,疗愈我们的身心。那么,究竟该如何选择适合走“八卦”的树呢?

适合走八卦的树

八卦内功和树

“八卦内功”讲究动静结合,它既不是跑步和打球这类剧烈的运动,也不是安静的禅坐。一般来说,练习“八卦内功”如果能回归到比较开阔的户外自然环境,是走“八卦”的最佳选择。但是如果因为环境条件的限制,或者刮风、下雨等天气因素,在室内走“八卦”也是可以的。而且室内拥有平坦的地面、舒适的温度、良好的音响效果,这对初学者和长期修练者来说也是很好的选择。

而在“八卦内功”的修练过程中,“树”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。当我们在绕树走“八卦”时,就是把自己的生命能量和无限的宇宙能量进行交换,从而改变自己不健康、不平衡的状态。所以树是我们与天地自然交流的媒介,它能帮助我们补充正能量,疗愈我们的身心。那么,究竟该如何选择适合走“八卦”的树呢?

世界各地树木的种类不同,我们可以根据当地的环境,选择合适走“八卦”的树。

适合走八卦的树

走“八卦”的树要有生命力,但不要求四季常青。因为每一种植物在不同季节的存在方式都不一样,譬如有一些北方的树木到了冬天就会落叶,但树仍然活着,是有生命力的,也可以用来走“八卦”。在树的选择上,以下几点供参考:

适合走八卦的树

室外:

  • 选择能量向上、笔直的树
    (因为在走“八卦”的过程中,我们的视线一直是对应着树在走圈。如果树是弯的,人走到那儿自动也会弯,会有这种心理上的自然反应。)
  • 选择树干粗壮、健康、好看的树
  • 例如:松树,杉树

适合走八卦的树

室内:

  • 尽量选择有生命力的、比较长寿的植物
  • 木本植物比草本植物更好
  • 可以选择不需要太多阳光就可以存活的植物
  • 植物叶片要高过眼睛,盆栽本身如果比较矮,可以垫高
  • 可以在盆底加上轮子,方便移动位置
  • 例如:巴西木、发财树、富贵竹

条件允许的话,建议每周至少有一天到户外走“八卦”。选择一个开阔、有流动的风、自然环境又好的地方,放松身心,融入自然,人也会感觉到呼吸畅快,身体轻松。

不合适走八卦的树

  • 容易招阴气或阴气较重的树不适合走“八卦”。例如:柳树、槐树、榕树
  • 结大果实的树,果实掉落可能会砸伤人,也不合适。例如:榴槤树
  • 树干弯曲,或者形状奇怪,给人不好印象的树。例如:歪脖树
  • 长刺、尖叶子、有毒的树
  • 不要选择在一片树林中最高的树,有雷击的风险

★注意:如果所在地完全没有任何植物或树,可以用一根木杆代替,切记不要围绕金属杆走“八卦”。

走“八卦”贵在坚持

练习“八卦内功”,身要松、意要定、念要轻。眼睛通过手,看着树,心无旁鹜,在简单的绕树走圈的过程里,进入清净自在的状态。而练习“八卦内功”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,要想达到良好的效果,关键在持之以恒,只要坚持不懈,“八卦内功”这几个简单的动作就足够我们受用一生。

【阅读更多】

更多八卦Q&A,尽在宗师问答↓
https://www.energybagua.com/category/qa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