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“八卦”时,您是否出现过两手一冷一热的情况?这是怎么一回事呢?

无论您是在走“八卦”时发生这种现象,还是平日就有这种现象,都可以从金菩提宗师的解答中找到原因所在,并且获得解决的方法。一起来听听,让两手同时热起来!


 

问:师父吉祥!我坚持走“八卦”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,但是我有时会感到一只手热,一只手冷。想请师父开示,为什么会这样呢?我应该如何调整?

金菩提宗师:练习“八卦内功”的时候,有时候会感到一只手热,一只手冷,首先要询问他的身体有没有一半冷一半热?我估计应该是没有。如果只有手会产生这种现象的话,我觉得这不是问题。

从基本的解剖学来看,人体差不多都是一样的,可是从内在的质量与细节来看,每个人的差异却很大。这些差异主要来自于遗传基因、健康状况,还有能量。尤其是能量的差异,现在还没有仪器能测出来。

走“八卦”的时候感觉一只手冷,一只手热,这是我过去走“八卦”时没有的印象。因为,对当时的我来说,修行是唯一的出路,所以不管冷也好,热也好,手麻也好,胀也好,或是脚痛、腿痛,我都不在乎,因为我必须要走下去。所以,首先要告诉这位同修的是,在修练时,请先淡化他所在乎的这些细节。

就修练“八卦内功”的手势来说,当右手在上、左手在下的时候,如果觉得下面这只手有点冷,上面这只手有点热,其实是错误的。错在哪里呢?一般而言,当上方这一只手举起来的时候,如果所做的动作是标准的,尤其是食指朝天的这个动作,会使下臂的筋开始绷紧,一旦筋绷紧了,力量感就产生了。当举在上方的这只手用力,用上能量,使能量通畅,手自然就容易发热。

至于下面这只手呢?如果你光顾着将意念聚焦在举起来的那只手上,却忘了照顾下面这只手,致使下面这只手的动作错误,没有用力撑住,没有做出如同一个箍成圆圈的藤条往外撑的力量,那就是错误的。

师父曾经教过我“伏牛掌法”。什么叫“伏牛”?就是观想下面这只手下方有一头大水牛,牠是跪在地上的,因为牠总想站起来,所以头一直往上顶。牛的力气有多大呀?比如牠是一头超过一吨(编注:1000公斤)重的大牛,我要把牠按下去,所以手往外撑的时候必须有一点力度。

走“八卦”时,当你产生“下面那只手有力度,上面那只手能撑天”的意识时,你的两只手应该立刻就能热起来。这位同修之所以一只手热、一只手冷,很可能是因为他的意念只关注了举起来的那只手。

曾练过八卦「黑熊掌」的人都知道,这个掌法的两只手是放在地上往下压的。当全身的能量全供应到这两只手上的时候,虽然手位在下方,但是手会发凉吗?不会,它还是热的。所以这位同修的现象应该是错在方法上。

此外,还有些人之所以呈现这种现象,是因为身体太寒。身体太寒的人,走“八卦”不出汗、夏天不出汗、冬天也不出汗。有点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,这是个不健康的状况。有体寒现象的人,首先是因为能量太少了。身体能量不足的人,夏天要穿长袖棉衣,平常身体总感觉是冷的,也容易产生失眠、情绪低落、肠胃不好,甚至偏忧郁等状况。

另一种不怎么出汗的人,是被冷气给吹出来的。由于冷气机所吹出来的冷风与温度,和室外的温度差异太大。有些人睡觉或办公的位置正好对着冷气的出风口,因为不懂或不方便挪动位置,就让冷气对着自己直吹。冷气吹到哪里,就会把哪里的经络和穴位堵住、封闭住。当全身几大穴位被封闭住之后,这些人就不会出汗,同时也进入了一种疾病的状态。因此开始出现神经衰弱的症状,经常这里痛、那里痛,吃东西消化不了,看见快乐的事情也笑不出来,情绪显得非常低落,好像情商、智商全被卡住了,这就是经络封闭所造成的。

有了这些症状之后该怎么办呢?请练“八卦内功”。只要按照正宗的方法练,在一年以内应该就能缓解这些症状,也能够出汗了。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和运动之后,身上出汗才是合理的,不出汗是不合理的。只要汗能出得来,堵塞的经络就通了。一旦封闭的穴位打开了,身体就好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