邱瑞忠 | 台灣,新北

急性四肢癱瘓導致無法行動

邱瑞忠:我叫邱瑞忠,今年53歲。我的兩眼之間長了一個6公分的瘤,在2019年5月16日去醫院做了手術。出院以後的四個月當中,身體都沒有出現任何問題,而且我晚上還會去公園跑步。有一天跑到小腿痛,醫生就幫我施打藥劑,好像是肌肉鬆弛劑。打完以後我就回家了,但是在上樓梯上到二樓時,腿就軟下去,沒辦法走路了。

到了第二天早上,我的四肢都癱瘓掉了,沒辦法翻身,完全動彈不得。我有一張相片就是躺在病床上,躺什麼姿勢就是什麼姿勢,沒辦法翻身。醫生說,我是患上了脫髓鞘神經炎(編註:因免疫系統損害周邊神經系統,而導致急性肌肉癱瘓的疾病),我的血液全部要重新洗過,才能讓血液恢復正常功能。可是我的動作還是不能復原,必須像小孩子剛學走路一樣,從頭開始學,才能夠慢慢好起來。

得病的前兩個月,我是想不開的,可是我又想到我的小孩還小,我對家庭還有責任,我必須要站起來。那時候,我的媽媽一直在醫院陪我,看著媽媽眼淚一直流,我也難過地流眼淚。出院回家後,為了方便上下樓梯,我必須在在二樓和三樓各放一張椅子,沒有體力的時候可以坐下休息。

走八卦2-3次,可拄兩支枴杖行走

邱瑞忠:有一次,我在公園裡做復健,看到有一群人繞著一棵樹在走,那就是「八卦內功」,了解到它對健康有好處,我就跟著他們一起走。剛開始走的時候,一個小時之中,我要休息三次到四次。

「八卦」點長黃素丹:他剛開始走「八卦」的時候,需要看護在旁邊攙扶著他;後來走了兩三次左右,他就可以自己拿枴杖走「八卦」了。起先是拿2支枴杖,走「八卦」20天以後,就丟掉了一支枴杖。

走八卦3個月,不再使用拐杖

邱瑞忠:因為腳有力了,我只用一支枴杖就可以支撐身體。繼續走「八卦」3個月以後,我就不再需要枴杖了。

因為醫生交代我,絕對不可以跌倒,所以我現在走路還綁着護腳輔助器。我不穿輔助器走「八卦」,會比穿上輔助器走要累2倍,我現在每天走2輪「八卦」,在走第2輪時,我會把鞋子脫掉,不穿輔助器。

走八卦6個月,可以騎長途腳踏車

邱瑞忠:在我的腳比較有力的時候,我會跟看護一起騎腳踏車,從花蓮騎到七星潭要1個多小時,然後又騎回來就有60公里了,他很累,我也很累,但我累的不是腳,是屁股。我現在在台大醫院看病的那個醫生,是神經科的主任,他說他行醫40年,沒有看過這種病能夠好得這麼快的。

我現在的想法,跟剛剛生病時的想法已經有了180度的轉變。而且,現在我就想去幫助別人,哪裡需要幫助,我一定去。很感恩師父傳授「八卦內功」給我們,我對「八卦內功」很有信心,我希望我可以將它傳給更多的人,讓大家都可以像我一樣重新獲得健康。

(註:練習「八卦內功」的效果會因人而異)